信如树和

我是绽放的,你是玫瑰。

关于《凉风有信》的注解

关于《凉风有信》:

因为是活动策划,现生又是研究死,文章发出后一直处于收尾善后状态。今天才终于收拾停妥,首先是对文章一些内容的注解:

①本文时光唱的曲是粤曲《客途秋恨》,由于是粤语方言,其中会有和白话不太近的唱词,简略来说,这首曲是青楼女麦秋娟和书生缪莲仙的离别之曲。因而被我拿来对应“爱别离”。

②“从此不敢见观音”:来自越剧《梁山伯与祝英台》,原段落是梁山伯发觉祝英台有耳洞,祝英台以庙会扮观音巧妙解释,继续掩藏自己的女子身份,此为梁山伯打趣祝英台之言。至于本文中此句之义,各位看官可自行定夺。

③“知君深情不易,思将杀身奉报,是以亡命来奔”:出自《离魂记》,故事所讲是一女子与情郎被拆散,竟思念成疾灵魂出窍,肉体卧病,而魂则一直相伴情郎左右。

④盘长结与方胜结:都是中国传统绳结。

俞亮为时光打的是“方胜结”。方胜结有“一帆风顺,一路平安”之意,也有同心双合、彼此相通的美好意愿。

时光给俞亮的扇子打的是“盘长结”。又称黄花结。象征心物合一、无始无终、永恒不灭的最高境界。盘长是象征回环贯彻,是万物的本源。

盘长结是佛教在中国传播的一种符号。民间也作" 盘肠结",古人用"九曲柔肠"和"断肠"来形容对远方故人的思念。古诗中有"著以长相思,缘以结不解。以胶投漆中,谁能离别此"。

⑤“总是当时携手处,游遍芳丛“:出自欧阳修《浪淘沙》:把酒祝东风,且共从容。垂杨紫陌洛城东。总是当时携手处,游遍芳丛。聚散苦匆匆,此恨无穷。今年花胜去年红。可惜明年花更好,知与谁同?

文中化用这首诗是在驯马之时,俞亮已然知晓自己命不久矣。明年的花他看不着了,那么就在此时尽量求取携手游遍芳丛。所以他拼命也要驯服那匹马,聚散苦匆匆,更应尽欢。

⑥“盲龟浮木终相逢,优昙花现有灵根”:前一句我自己编的,后一句是杨蟠的《石桥》。这两个意象都来自于佛教。盲龟浮木,是说整个陆地都变成大海,而一只盲龟一百年才露出头一次,海上有一块浮木,盲龟露头时刚好遇到这块浮木的孔,比喻极为难得的机遇。优昙花被认为是三千年才开一次的花。这句话整体意思是比喻机遇难得。

⑦这篇文大抵还化用了许多古诗词句和传说典故,一时间我也想不起了。如果大家看文时有不太懂的地方,还可以来问我,因为有些典故可能暗含有文章引申的含义,所以了解之后可能更便于阅读原文。很高兴为大家解答。

原文链接:凉风有信 


一些闲聊:

其实原本是想用一个短一些的篇幅写完三世,虽有波折,最后却是一个明确的HE。

只是没想到写着写着收不住了,原本铺垫了很多的第一世,也有些潦草地结尾。

《凉风有信》成文后的主视角是偏向时光的,更多描写时光的感觉而少写俞亮。如果用俞亮视角来写,这其实会成为另一个故事。

俞亮是一个凡人,我私心中,他早就知道时光并非凡人,因而最后他会同别人打上那一架——并不是要争到底洛阳有没有牡丹,而是这戳破了他所有的幻想,花不是一直会开吗?你不是一直会在吗?

他去驯马,是因为听到时光也是第一次骑马。他去参加棋宴,是因为想替时光赢下彩头。时光对于他,像是一种眺望,眺望他活不出来的模样。也是一种借口,借着“为了时光”的口,去做他原本就隐隐期待的事,释放他压抑的感情。

可是他又知道自己是一个即将失去生命的凡人,因而他甘心做一片随时可以掉落的叶子。时光走他不去寻,不教时光什么才是爱,时光留下也不会自己送出玉璧。他怕自己牵绊住了花,他始终觉得是自己牵绊住了花。

因而俞亮视角下的故事,应该是很飘忽不定,克制压抑的。

因为太珍视,所以不敢靠近。

如果故事这样写,也许更具有一种隐晦不可言的美丽。


但是时光呢,他不懂人情,不懂道。可俞亮不教他的,他却因为俞亮一件件全去学了,全部懂了。

生命是天定,宿命是选择。

不是因为俞亮的生愿开了时光的心窍,他才为俞亮殉道。而是他爱着俞亮,所以勇敢地栽进了自己的命运。

道是一种羁绊。

是时光选择了俞亮成为了他的道,所以才有了双全法。

可时光的感情注定是炽热的。

因此《凉风有信》算是平铺直叙,他的每一个小心思都暴露在俞亮面前,也都通过文字暴露在读者眼前。

如果说还有什么隐喻,那大概要说小俞亮和明娴说的一句。

“年年岁岁花相似,岁岁年年人不同”吧。

花也只是相似,人也已经非然。

不过我更愿意认为这篇文是一个HE。因为时光说过,花开在树上还是他头上都是一样的,花会一直开。

时光会一直在俞亮身边。


龟精不是反面角色,他只是希望好兄弟能美美成仙。但是他也只是一只没有化形的龟,他不明白到底什么是各人有各道,更没想到好兄弟为了道以身相殉。兽类化形需要规束其身,对时光的承诺就是一种约束,因此龟精能够顺利化形,赴约送信,替时光看看他的爱人。


总而言之,熬了几天夜写出这篇文章后的我,比没写完还要痛苦。

我是一个人很容易对自己文字感到焦虑的人,每次更文都会和一位三次好友多次确认,她看过觉得没问题我才发送。只是这次恰逢三次好友忙于现生,多次骚扰后也没有得到答案。仓促发出后,我自己都不敢多看。总觉得哪里不够,哪里不对。

也是因此而动摇了接着写下去的心思。

如今我依旧没想好是否该把后两世写完,给他们一个明明白白的HE。

但想到这样的文章也得到了大家的喜欢和支持,就会觉得非常开心和感谢。

写文的时候我会哭,会笑。会像个神经病一样去抓室友的衣服,下一秒就看着远方一个点默默发起呆。

请继续相信着俞亮和时光的存在吧。

并不仅仅相信他们的爱情,也要相信会有他们这样的人努力地活着,活出来了大家的期待,他们有天分有机遇,一切美好都值得。

我们也都值得。

评论 ( 8 )
热度 ( 36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信如树和 | Powered by LOFTER